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30118-11155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30118-111557
論文名稱
Title
工業儀錶進口代理商經營策略之研究-以M公司為例
A Study of Business Strategies of Industrial Instrument Import Agents – A Case of M Compan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8-05-0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8-07-30
關鍵字
Keywords
經營策略、競合分析、商業模式、代理商
Distributor, Business strategy, Competiveness analysis, Business model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4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國內儀錶研發技術相對於歐、美、日、等先進國家薄弱許多,而國內企業於是藉由代理國外產品而形成進口貿易經濟。但隨著經濟成長的趨緩,市場的需求量不再滿足原廠的銷售目標時,代理關係即產生變化,經銷代理的關係能夠長存,且企業能永續經營擴大發展卻不多見,主因在於代理商與原廠的思維及競合關係的維持。在全球經濟環境日漸嚴峻,並非企業單獨可以抵抗大環境的變遷。如何在眾多競爭與變化中展露頭角覓得一線商機,找到自已的利基市場,進而創造更多的價值和利潤,與原廠形成雙贏的局面,就是考驗企業的經營方向。決策者和團隊共同擬定的經營目標和執行計劃,從中分析企業內外部的優劣勢,並且充分獲得原廠的資源與支持,才能在競爭者之中拔得頭籌也有機會創造更高的經濟價值。
經營策略是公司運營基礎的根基,從既定的方向探討並執行計劃,朝著經營的方向前進,是公司的生存之法也是獲利的重要因素,同時經營策略是否具執行力也是重要的關鍵。大多數的企業一貫的作法,均由決策者自行訂定經營策略,由執行者操作執行,往往因決策者單方面思考、美化市場環境,未將全球經濟環境、國家政策及現有資源考慮在內,造成執行困難或無法貫徹,致使決策失敗公司營運陷入困境。企業所訂定的經營計劃需經由決策者與執行者就現有資源及經濟環境共同探討出利於公司的方向及策略,共同執行使企業永續經營。
期盼經由此論文分析及探討,讓陷入困境的代理經銷商能夠重新審思擬定未來方向、面對市場與商業模式的改變能夠保有競爭力並且維持與原廠良好的合作關係共創雙贏,達成持續獲利永續經營的目標;提供經驗分享,讓工業儀器代理商同業有參考依據,在商場上更無往不利。
Abstract
Taiwan is an island country which has limited natural resources. Therefore, the foreign trade has plaed a crucial role in the economic developmet of Taiwan. The economy growth has influenced in the evelopment of the petrochemical industry. The overall economy development has siginificantly relied upon the infurtrcture and budiling projects of governments and construction companies. However, the market demand can not match the expacation of manufacturer sales target. Taiwan’s trade is influend by the change of the global marke, and businesses havevarious sraegies to expand their own market inches. Business strategies are the key values of the enterprises’ foundation.
Strategic planning and executing the plans must be involved by both planners and executors together, and companies would use resources efficiently in order to enhancing their competitiveness in the market. The study used case study method to examine business strategies of industrial instrument import agent and figure out future directions and development of the M company. The study pointed out the business model and strategies to prepare for the future market’s change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論文審定書 i
誌謝 ii
摘要 iii
Abstract iv
目錄 v
圖次 vii
表次 viii
第一章緒論 1
第一節研究背景與動機 2
第二節研究目的 2
第三節研究流程 3
第四節研究範圍與限制 3
第二章文獻探討 5
第一節波特五力分析 5
第二節SWOT強弱危機分析 9
第三節競合關係 11
第三章研究設計 15
第一節研究流程 16
第二節競合分析 17
第四章產業現況&五力分析 26
第一節工業儀錶產業 26
第二節M公司介紹 28
第三節五力分析 31
第四節SWOT分析 34
第五章個案分析 39
第一節案例事件 40
第二節案例分析 54
第三節專家深度訪談 55
第六章結論與建議 64
第一節結論 64
第二節建議 66
參考文獻 6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Adam M. Brandenburger、Barry J. Nalebuff(2015)。競合策略:商業運作的真實力量(黃婉華、馮勃翰譯)。台北市:雲夢千里。
Michael Mazzeo、Paul Oyer、Scott Schaefer(2014)。三個商學院教授的公路筆記:45堂教室外最精彩的企管課(李芳齡譯)。台北市:大塊文化。
川西諭(2016)。賽局理論,解決問題最簡單的方法(蔡昭儀譯)(円茂竹縄繪)。台北市:大塊文化。
黃蓉芬、楊燕枝、盧榮富(2002)。兩岸儀器產業現況與趨勢。台北市 : 經濟部。
蕭旻谷(2013)。台灣儀器產業競爭策略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 EMBA碩士論文,台北市。
吳成湖(2015)。代理商與原廠的競合關係-以工業分析儀表產業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EMBA論文,台北市。
黃景星(2008)。工業儀器產業國際行銷策略之研究-以O公司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臺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EMBA碩士論文,台北市。
李素貞(2014)。工業電腦產業經營策略之研究--以W公司為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碩士論文,台北市。
王明富(2016)。代理商分拆企業競爭優勢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論文,高雄市。
楊燕枝(出版中)。臺灣儀器產業發展現況 。化工資訊與商情。
趙永賀(2008.5.18)。我國儀器產業經營與展望。經濟日報。
林奐呈(2009.03.03)。五力分析 : 剖析產業環境,掌握企業優勢。經理人月刊。
T公司。中鋼碳素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網站(2017)。取自:
http://www.cscc.com.tw/ ,瀏覽日期 : 2017年11月28
C公司。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網站(2017)。取自:
https://new.cpc.com.tw/Home/,瀏覽日期 : 2017年10月30
F公司。台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網站(2017)。取自:
https://www.fpg.com.tw/j2fpgs/index_lang.html,瀏覽日期 : 2017年11月10日
台灣西門子股份有限公司網站(2017)。取自:
https://www.siemens.com/tw/zh/home.html,瀏覽日期 : 2017年11月8日
A公司。ABB台灣(2017)。取自:
http://new.abb.com/tw/about/abb-in-brief,瀏覽日期 : 2017年10月20日
SWOT 交叉分析(2011)。取自:
http://eportfolio.lib.ksu.edu.tw/~4980M049/blog?node=000100088,瀏覽日期 :
2017年10月20日
矩陣圖表示法與其策略性應用(2011)。取自: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07.htm,瀏覽日期 : 2017年11月8日


我國對全球主要出進口貨品(2018)。取自:
https://www.trade.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375,瀏覽日期 : 2018年1月4日
波特五力分析模型。維基百科(2018)。取自:
http://wiki.mbalib.com/zh-tw/波特五力分析模型,瀏覽日期 : 2018年1月4日
強弱危機分析。維基百科(2018)。取自: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強弱危機分析,瀏覽日期 : 2018年1月4日
競合戰略。維基百科(2018)。取自:
http://wiki.mbalib.com/zh-tw/竞合战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23.172.252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23.172.252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