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經濟安全角度看兩岸關係發展

Keywords 兩岸關係、非傳統安全、經濟安全、兩岸經貿、經濟計劃

中文摘要

後冷戰時期,經濟取代意識形態成為評估國家執政優劣的標準之一,傳統冷戰時期的盟友或敵人,在謀求經濟發展的前提下,模糊了彼此的關係。經濟安全相較於傳統政治或軍事安全而言,屬於非傳統安全,冷戰結束終結了意識形態競爭,但經濟發展與波動對國家產生重大影響,使經濟安全的重要性被提升至與政治安全或軍事安全同等重要的地位,經濟安全改變了國家利益的順序。

兩岸在經濟發展方面被視為奇蹟,兩岸經貿交流在彼此互補的情況下發展熱絡,但經貿互動並未外溢至政治領域,建立政治互信,反而加深彼此政治上的隔閡。交流過程中,相對弱勢的台灣,因感受到經濟安全威脅,在避免中國以經促統的策略考量下,採取限制交流的防衛方式,但此舉未能遏止民間與中國經貿往來,隨著經貿熱絡,更形成經濟成長依賴中國的現象,使台灣產生經濟發展與生存利益的衝突,此一結構性問題,並非來自中國以經促統策略的結果,而是台灣在全球化發展中,產業發展及結構所形成的問題。台灣經濟安全威脅來自於全球化發展中,未能脫離半邊陲角色,產業未能有效轉型且功能逐漸被取代。兩岸經貿交流,對中國改革開放及經濟發展有著重大影響,中國希望能夠和平崛起,除了對內邁向「小康社會」,對外追求「和諧世界」,創造一個有利於中國持續發展的環境,一個為繞著中國的經濟發展環境,此為中國崛起的關鍵,繼東協之後,台灣將扮演著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