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中議價代理人讓步策略之研究

Keywords 讓步策略、議價代理人、網路議價、電子商務

中文摘要

隨著電腦網路的普及與盛行,Internet與WWW已漸漸成為重要的商業零售管道。根據Liang and Hwang(1998),將網際網路上的交易方式分為商品交換、議價、競標、拍賣等交易型態,其中拍賣、競標、集體議價交易形態於近幾年快速竄起,但反觀東方社會在真實交易市場中,消費者所習慣的一對一議價在網路上則仍屬罕見,因此引發了本研究對網路議價的研究動機。

網路議價活動的核心在於其讓步策略,議價讓步策略一方面影響使用者的滿意度、成交率,另一方面也決定了雙方的獲益(Liang and Doong, 1998),因此本研究認為探討何種議價讓步策略,可提高議價成交率及顧客滿意度,並且提高廠商的獲利,相信是議價網站經營上最重要的議題。根據吳文華(1992)、Liang and Doong(1998)等人的研究,議價讓步策略乃由議價次數、讓步方式以及堅持次數所組成,本研究目的便在於探討議價讓步策略的組合對於議價績效的影響,以及消費者的特性對議價績效的干擾,以作為網路商店在提供議價時的參考。

在議價績效方面,過去經濟行為相關研究發現,議價空間、買方產品價格相關知識等因素,會影響消費者的議價效率(Malouf and Roth, 1981; Crowford, 1982; Cramton, 1992 );而本研究欲探討傳統交易市場中議價研究成果,轉換至網路議價的環境中是否成立消費者,另外加入了是否成交、議價滿意度、網站滿意度以及賣方的獲利做來衡量議價績效。

而消費者特性上,根據過去的研究,消費者的性別與全球資訊網能力自我肯定(Computer Self-Efficacy)也會對網路議價的獲益與滿意度造成顯著的影響(Liang and Doong, 1998)。此外,消費者產品價格相關知識也是消費者特性的衡量項目之一,以檢定消費者特性是否在讓步策略對議價績效的影響上產生干擾。

本研究採實地實驗法,於網路上以北高航線機票為商品,進行真實交易的網路議價實驗,經資料分析發現,議價讓步策略的組合中,不同讓步方式對議價滿意度有顯著影響,其中以漸減的讓步方式議價滿意度最低。而且當讓步次數多(亦即每次可讓步的幅度小)且讓步方式遞減的策略下,消費者的議價滿意度與網站滿意度明顯低於其他讓步策略。讓步策略中的堅持次數越高,廠商的獲利越高但成交的比率也就跟著下降,表示消費者會隨系統堅持次數而失去耐心。在消費者特性上(性別、全球資訊網能力自我肯定以及產品價格相關知識)對議價績效的干擾中,僅有性別對廠商獲利有顯著的影響,其中女性消費者的廠商獲利明顯偏低,這很可能是由於女性較有耐心與議價代理人議價,使得廠商的獲利偏低。因此有意提供議價的網路商店,應在不同議價績效間的取捨,做議價讓步策略上的考量。

關鍵字:電子商務,議價,網路議價,議價代理人,議價讓步策略。; Abstract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