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5102-15442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5102-154429
論文名稱
Title
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在健保制度下如何因應經營管理—以100床以下小型醫院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5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6-0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7-25
關鍵字
Keywords
經營管理、健保制度、地區醫院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51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5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從民國八十四年三月起,我國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制度,從基層醫療診所與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到大型教學(區域)醫院,面對這個非常熟悉又陌生的健康保險制度,對將推行的醫療制度與作為,完全不解的當下,當然,會以為是應該會跟以前一樣延續公、勞保醫療制度吧?所以,在實施初期,各型之醫療產業都尚未感覺到極大的衝擊,尤其對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之經營管理者,也未有感覺非常大的壓力,但是實施至今,健康保險已邁進施行第七年了,確實讓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受到相當大的衝擊,而且可說已經面臨永續經營或關門大吉一線之隔,從以前到現在,在台灣的醫療產業中,幾乎很少針對私立中、小型醫院之所扮演角色與經營策略,營運與績效來做研究,也很少去探討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在醫療產業中所該扮演角色與功能,還有為何從健康保險實施至今,為何有無數家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相繼關閉或更換經營者,這就是本論文所要研究之重點與目的。
本研究是針對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在健康保險制度下之經營管理與績效評估為主,以100床以下地區醫院為研究方向,從
100床以下中、小型地區醫院之經營管理者、股東、合資者,做訪談調查之研究,內容包括有經營管理、營運績效,從現今至未來做評估,針對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角色與功能、成本與會計、顧客管理、績效管理、危機處理、醫院內外部營運..等等方向著手,從資料分析、面談訪問中,以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之型態說明來資料分析,再給予綜合分析。
其訪談研究結果發現:顯示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之經營管
理與營運績效之選擇 :
1.本研究之樣本,以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參與的經營策略聯盟類型如:實施清潔廢棄物的外包制,洗衣物的外包…等等。
2.訪談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中有半數皆願意實施藥品及衛材的聯合採購以降低藥物成本,以增加其競爭力。
3.參與角色與功能,成本會計與顧客管理沒有顯著的意願為大多數,但是對健保給付標準與醫療審核規定有非常大的意見。
4.訪談地區醫院中對危機應變處理,其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規
模越大,功能越高,制度越不健全的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對

醫療危機應變處理,越無相關單位來全權負責處理之。
5.從績效評估中以成本會計大於內外部獎勵制度、人力規劃及員
工績效評估作業。
6.訪談樣本中醫院對於危機處理,醫院完全倚靠保險公司來處理
醫療糾紛,沒有一套完整的危機處理計劃。
7.在顧客管理,在訪談中統計結果各家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無
顯著差異。
8.對健保之總額預算之制度,幾乎訪談中各家地區醫院都沒有一
套完善的因應之道。
9.針對地區醫院轉型,應該先以成功的中、小企業的模式去經營,
做好有效經營管理。
10.在勞動基本法,於民國87年對醫院實施時,已讓醫院對勞資
關係做進一步的重新評估,以期許勞資關係有良好之互動關係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
第二節 研究問題….………………………………..
第三節 研究目的…….……………………………….
第二章 文獻探討
第一節 經營策略之探討………………………………
第二節 績效評估制度….…..……….………………
第三節 醫務管理中組織文化與功能.……………….
第三章 研究方法
第一節 研究架構…………….……………………….
第二節 研究設計..…………..………………………
第三節 研究對象….…………..………….….………
第四節 研究範圍…..………………………….…….
第五節 研究限制…….………..………….…………
第四章 研究結果
第一節 中小型企業與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經營管理
分析……………………………………………….
第二節 健保制度下醫院產業分析.…………………….
第三節 健保制度下對醫院經營影響之分析……….…
第四節 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實地訪談分析…………..
第五節 展望未來私立中小型地區醫院經營管理……..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
第二節 建議……………………………….………….…


參考文獻 …………………………………………………….

附表一 健保制度實施以來其醫療費用申報統計表……..
附表二 各層級門診住院醫療費用比較表………………….
附表三 各層級門診住院醫療費用比較表………………….
附表四 全民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家數統計表…..…..
附表五 私立中小型醫院訪談分析表……….………………
附表六 健保制度下各級醫院給付規範及規定…………….
附表七 各醫院常見住院專業核減原因…………..……….
附表八 各醫院常見門診專業核減原因…………………….
附錄
附錄一 實地訪談問題大綱(一)……………….…………….
附錄二 實地訪談問題大綱(二)….………….…..…………
附錄三 實地訪談問題大綱(三) ………………………….…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1. 黃英忠,現代人力資源管理,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民82年。
2. 張鐵軍,國際企業經理人績效評估構面之比較-以美、日為例,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博士論文,民89年。
3. 李長貴,人力資源管理-組織的生產力與競爭力,華泰,民89年。
4. 周泰華,行銷研究方法與個案,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民88年。
5. 趙玫珍,護理行政管理,徐氏基金會出版,民80年。
6. 許梅芳譯,MBA自修手冊(1)顧客,遠流,民90年。
7. 遠擎管理顧問公司編,顧客關係管理深度解析,遠擎,民90年。
8. 古映芸譯,群眾公關,稻田出版,民86年。
9. 蘇勳璧、彭朱如、鄧鄭華,不同等級醫院其資源優勢、策略優勢與績效之關係,醫務管理期刊,2(1):93-109,2001
10. 陳穎修、劉培芳,醫療產業內部行銷之探討,管理醫務期刊,
2(1):123-136,2001
11. 勞委會編印,醫療保健安全衛生實務手冊,勞委會,民82年。
12. 行政院衛生署編印,1999衛生統計動向,行政院衛生署,民89年。
13. 陳鴻玟,個人與組織工作價值觀一致對工作態度與生涯發展的影響,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4年。
14. 王炳龍、徐淑芬、梁乃仁,醫院採用垂直整合策略之影響因素與績效評估,管理雜誌創刊號,民89年。
15. 司徒達賢,策略管理個案集2001,智勝,民89年。
16. 李明軒、邱如美譯,國家競爭優勢(上)(下),天下文化,民85年。
17. 應小端譯,波特看日本競爭力,天下文化,民90年。
18. 游伯龍,HD:習慣領域,時報出版,民87年。
19. 衛民,工會組織與勞工運動,國立空中大學印,民83年。
20. 黃同俊,台灣地區企業實施員工入股制度探討,人力資源學報,9:19-34,1998
21. 黃俊英,行銷管理-策略性的觀點,華泰,民89年。
22. 趙郁文,國際企業管理-系統化理論與分析,華泰,民89年。
23. 行政院衛生署編印,87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行政院衛生署,民89 年。
24. 謝劍平,財務管理-新觀念與本土化,智勝,民89年。
25. 朱文洋、葉淑娟,中小型醫院經營策略與營運績效之探討-以平衡記分卡觀點分析,醫務管理期刊,90年06月第2券第2期:p109-138。
26. 張宗銘,醫院績效評估模式與實證分析,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75年。
27. 巫永財,經營策略類型與經營績效關聯性之研究,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0年。
28. 楊建昌,醫院高階主管及病患對服務品質知覺與經營績效相關之研究,國立台北護理學院醫護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9年。
29. 蘇永裕,醫院長期經營效率評估,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9年。
30. 邱文鎮,策略聯盟類型、關鍵成功因素與競合關係之研究-資源基礎點,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9年。
31. 楊心怡,全民健康保險實施二年後地區醫院經營策略之調查,高雄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6年。
32. 楊樹海,全民健保實施前後財團法人醫院財務分析-以9家財團法人醫院為例,國立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7年。
33. 童瑞龍,台灣醫院策略聯盟決策模式之研究,國立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8年。
34. 蔡志宏,巨變時代下中型醫院策略聯盟之研究,中國醫藥學院醫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9年。
35. 李珞琳,醫療機構策略聯盟型態及績效評估,台北醫學院醫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9年。
36. 羅火地,員工績效評估制度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9年。
37. 黃英忠,現代管理學,華泰書局,民82年。
38. 劉士毅,醫院組織文化之探討:以一家醫學中心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9年。
39. 許文志,台灣中小企業經營策略,揚智出版,民84年。
(二)英文部份
1.Hornby,Gammie & Wall“Business Economics”1997。
2.Text,Cases,and Readings in Cross-Border Management“Transnational
Management “1976。
1. Gomez-Mejio,Balkin,Cardy“Managing Human Resources”1995。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9.31.73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9.31.73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