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調味料公司顧客關係管理之探討

Keywords 顧客關係管理、忠誠客戶、東南亞市場、服務品質SERQUAL模型、食品調味

中文摘要

本研究系針對一家食品調味公司,在企業客戶在客製化供應與顧客關係管理的雙重維度下所進行的研究;首先進行文獻查證,運用SWOT分析、顧客關係管理以及服務品質SERQUAL模型進行文獻探討;其後,對個案公司進行研究,再以專家訪談法制定問卷,並且自個案公司所服務企業客戶中,選擇具有策略性、關鍵性、營收貢獻程度高等項特質的客戶篩選出五家進行問卷訪談,再運用質化分析法,以了解個案公司未來在市場拓展的工作中,如何更有效的運用顧客關管理,以提升其營運績效。

研究發現,個案公司在連鎖型態的大型賣場,客戶對於品質的決定乃以「可靠性」為其首要考量;中型食品加工廠以及經營連鎖通路食品業者,則以「保證性」以及「同理心」為其主要選擇合作廠商的品質決策依據。

另就個案公司於其客戶服務,運用ERP系統進行內部作業管理,並且以ERP系統增強了顧客關係管理,提供了Total Solution的整合式服務最為受到顧客認同,此為其服務品質的優越區域;在不必費心的服務品質區域為「產品包裝」,其次對於「試品樣本的提供速度」則為有待改善區域;據此,本文以前述研究成果對個案公司未來經營方向提出具體營運建議與優化作法,亦同時為食品產業在調味品市場經營業者提供經營方向之建議。

The research discovered that, the case company large-scale sells the field in the chain-like state, the customer regarding the quality decision is take “the reliability” as its most important consideration; Medium food processing factory as well as management chain-like circuit food entrepreneur, then take “guarantee” as well as “likewise heart” as its main choice cooperation manufacturer quality decision-making ba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