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能策略在國際投資的應用

中文摘要

長久以來,股票、債券是目前普遍被大眾所接受的金融投資工具,也是金融市場最常見的投資工具。也因此,在投資股市的領域上,發展出許多著名的投資策略,譬如說Contrarian Strategies 及Momentum Strategies是最常聽到的兩種策略。DeBondt 及Thaler分別在1985及1987年提出過去三年到五年績效表現不好的股票在未來的三到五年,其績效往往會超過過去三到五年表現較佳的股票。而Jegadeesh 及Titman在1993年時發表有關Momentum Strategies的現象,他們使用了16組策略,Rank Period分別是1、3、6、12個月,而每組Rank Period分別再對應Test Period 1、3、6、12個月,在這些策略中發現過去三到六個月內表現較佳的股票,通常在接下來的三至六個月其績效表現會持續的亮眼,相對的,短時間內表現不佳的股票,未來短時間內其績效也不彰,另外該作者利用Momentum Strategies所作出來的結果,其Short position的報酬率通常比Long position的報酬率要低,且Short position的報酬率在大部份時間對投資人來說均是負的。而Balvers在2001年利用Jegadeesh(1993)的模式做分析,只是時間點不同,但是結果也差不多,Short position時報酬均為負報酬。Momentum Strategies是否只在Long position的情形下才有效,這一點在接下來的文章內會做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