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生命歷程對詩風影響之研究 none

中文摘要

本論文的架構主要分為三部分,主要探討的是白居易初仕後,中年的貶謫及晚年退居洛陽的詩風的轉變,論文的第一章先從白居易躍上長安的文壇及政壇起論,研究他在守喪前擔任官職的性質,以及與元稹交游影響下所寫的長篇律詩與文學創作;接著第二章探討白居易在失意時的詩歌創作,看看人生的逆境對他詩歌有何影響;第三章則以白居易在洛陽隱居養老的詩為主,探討老年白居易的詩歌創作。這三個部分從時間上剛好代表著白居易青年、中年、老年三個時期的詩風,可是在整體論述上卻不以時間的斷限為主,例如第一章有涉及到白居易貶謫時的詩,第三章第一節則有牽涉到白居易的青年與中年,不過因為本論文所探討的心境轉變對詩風的影響,所以雖然章節的安排上大致是依時間順序而來,不過在論述的過程卻會因主題的整體性而涉及其他時期的生命歷程。

另外,關於本論文的研究方法,主要以史傳研究法為主。白居易在生前多次編集自己的詩文集,而集子中詩文的順序也井然有多地按年代排列,雖然因為後人在傳抄及轉錄時,現存詩文集的次序可能與白居易原來的次序有些微的出入,不過《白氏長慶集》中絕大部分的詩文還是按年代來排列的,所以從白居易的集子中,可以很清楚地勾勒出他的生平。本文便擬以《白氏長慶集》中詩人自敘的經歷為基礎,探討詩人在面對生命中的許多轉折點時,是如何將這些生命的體驗寫到詩中,而白居易的生命歷程又對白詩有何種程度的影響,對其詩風有那些程度的改變。另外,為了精確地掌握詩意,本文在唐代背景的基礎研究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對詩人所處的時代、當代的風氣、當代的一般想法及觀念,均加以考證,希冀能完全掌握詩人所要表達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