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檢驗產業競合策略之研究-以T公司為例

Keywords 檢驗資訊AI診斷、醫療計畫、實驗室自動化、IVD

中文摘要

醫療檢驗產業,大多是檢驗設備競賽,而檢驗醫學則是透過實驗室設備、醫療器材設備,為臨床診斷、治療等,提供相關參考數據,體外診斷醫療器材(IVD),除了可以早期診斷疾病可能發生機率外,並能對病患治療做有效的監控,制定相關醫療計畫,由於醫事檢驗是屬非常專業的行業,相關的檢驗設備,也大多由國外引進,故相關的實驗室建置,極度仰賴廠商的建議。

由於近年來工業技術與資訊科技快速提升,致使醫療檢驗產品功能不斷創新,整合多功儀器的產生、實驗室整合自動化的串接、檢驗資訊AI診斷能力提升的竄起,使得競業間,設備能力界線更加模糊,競爭更趨白熱化,因此,企業欲在競爭環境下脫穎而出,就必須建構自身核心競爭力,與掌握實驗室趨勢變化,在競業競合環境中,創造企業關鍵競爭力優勢。

因此,本研究一方面藉由波特五力分析文獻探討,了解產業現況,與產業未來發展分析,滿足並激發引導客戶需求;另一方面,也藉由SWOT文獻探討,藉以善用學理中自身產業優劣勢分析的運用,制訂相關策略,加強代理商核心競爭力,最後,透過競合策略的PARTS分析,與賽局理論的運用,了解並思考實際賽局的運作,加以思考如何創新賽局、改變賽局,在競爭激烈的醫療檢驗產業中,開創新的競合策略與賽局,保持企業核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