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4118-17241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4118-172419
論文名稱
Title
企業主管人才培育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Cultivation ofTalents in Busines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5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8-05-2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8-08-21
關鍵字
Keywords
工作態度、職場訓練、認同感
Recognition, OJT, Working attitud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0 次,被下載 2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5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主管人才的培育為企業經營帶來什麼好處?
記得知名企業家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茲曾經說過:「如果把微軟公司前30%的優秀員工拿掉,微軟公司可能就只是一間平凡的公司」,雖然是短短短幾個字的一段話,卻也說明了現今人力資源在公司未來發展的重要性佔有一席之位。尤其在目前競爭激烈的企業市場,通常企業為了求生存、謀發展,除了要擁有自身的設備和資金外,更需要有專業的人才來為公司持續開發創新競爭力,為永續經營做準備。眼前全球國際化的變遷異常快速,然而知識與技術的交流是瞬間萬變,以深受景氣循環變遷影響的各行各業來說,單純要靠專業技術和設備的不斷更新,想在高度競爭下讓企業永遠都能保持龍頭領先的地位是無法確保的。尤其企業面臨外在競爭者在各種層面層出不窮的挑戰,如果企業想要帶領產業向前邁進,走在時代的前端,這時候公司的重要人力資產相對的顯為重要,換句話說也就是不容忽視公司經營管理的傳承和未來企業主管人才的培育問題。
主管人才的經營管理是目前企業成功的主要關鍵因素之一。如何創造培育優質的主管人才、發揮最大化的人力資源價值,進而創造公司利潤最大化,因此也成為現代企業永續經營一個重要的課題。以目前最夯的科技產業來說,它向來就是以專業技術為本位導向,緣於過去的科技人才向來著重於產品的設計與研發,因此從基層人物轉變成為中高階層的管理階層,負有領導統御之責,開始對員工施以管理領導,這時候就會很容易因知識上和管理經驗的不充足,造成不適當的管理適應。以企業組織來講,主管是一家公司管理階層與基層員工之間的橋樑媒介,平時除了溝通協調的角色扮演外,對於公司的行銷策略、業務執行及人事、財務管理等方面都必須有初步的了解,也就是必須具備所謂的管理才能,同時也要對產業界的動向熟稔。因此主管人才除了具有專業才能外,更需有通才的本能。
主管人才培育計劃是讓高度潛能的員工得以在公司培訓制度下,以真實的管理事先模擬他們未來可能在身為領導階層上所需要的ㄧ些軟性和剛強並濟的技巧。ㄧ般而言,主管人員的管理技巧不僅要能夠激勵員工,又有帶領下屬的領導力,而且目前企業對經營管理及人際關係能力的處理也越來越重視,所以企業本身都不斷在強化自身企業主管人才的培育訓練。通常主管人才的培育目的在於協助企業主管能獲取擔任未來目標職位所要具需備的知識與技能,著重在培養企業主管所需的技能和能力,以便快速反應市場狀況的發生。

研究設計培育人才的學習路徑:
目前企業培育人才有很多種途徑,ㄧ般歸納起來以下這六種方式常見於企業所採行:
1.課堂面授
2.職場培訓
3.數位學習
4.體驗式學習
5.交流分享
6.透過EMBA或PMP的學習。

企業主管人才培育除了可以幫助改善公司,相較強化員工哪些能力?
人才培育可強化員工的能力計有下列數種,簡述如下:
(1)對企業的認同感:企業認同感主要是讓員工發自內心或精神上的取向認同,或是對公司既有背景文化和企業未來存在價值的認知;而不是要讓員工去對公司業績的強弱或規模的大小來做一種認同。以常理來看,認同感是員工聽從發自自己內心的引導,不用去聽從或看上級的眼色去做事,然後將同樣的價值觀念整合起來,就能夠以較高的工作效率表現出來。它的意義在於將潛藏在員工內心深處的力量作一啟發激勵,進而將其表現在企業目標上。
(2)工作態度:是員工對工作的ㄧ種執著,涵括了工作滿意度、對未來前景的信心、工作士氣的高低、在職中服務的熱忱。
(3)能力發展:包括個人的工作能力、溝通技巧、經營管理和領導統御能力,並從相關的經歷累積和經驗傳承等等。
(4)未來願景的付諸實現:我們在工作崗位上全力投入的表現,無非是想藉努力的付出來獲得相對工作上的回饋,使得設定的目標能夠實現於未來,也就是自我能力的肯定與實現。
Abstract
ABSTRACT
What benefits does the cultivation of competent talents bring to the business?
In the fiercely competitive capital market, companies require survival and development. In addition to having funds and equipment, they also need to rely on professionals to retain a constant source of innovative competitiveness for the company.

Studying Design and Cultivating Talents' Learning Path
1. Classroom face-to-face
2. On the Job Training
3. Digital learning
4. Experiential learning
5. Exchange sharing
6. Academic education

The cultivation of corporate leaders can help the company improve the promotion of employees
1. Recognition of the company
2. Working attitude
3. Personal development
4. The realization of the future vision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誌 謝 i
摘 要 ii
ABSTRACT v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3
第三節 研究流程 8
第二章 產業現況及文獻探討 10
第一節 蘭花產業界現況 10
第二節 蘭花產業界面臨的問題 11
第三節 文獻探討 14
第四節 基礎論點 18
第五節 探討實際面 19
第六節 結論 21
第三章 研究設計 22
第一節 研究議題 22
第二節 研究模式 22
第三節 研究方法 24
第四章 實證分析 31
第一節 個案公司簡介 31
第二節 個案分析 33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37
第一節 結論 37
第二節 建議 37
參考文獻 3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
1.黃家齊(2000),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內部契合與組織績效之關聯性研究,中山管理評論,第8卷,第3期,頁3-13。
2. 趙必孝,2011,國際化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台北:華泰書局。
3. 趙必孝,1999,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理論與實證,台北:華泰書局。
4. 于卓民(2007)。”企業領導人的育才重任”。理財週刊。第 385 期。
二、英文
1. Becker, B., & Gerhart. B. (1996), The impact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on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A progress and prospects.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39(4):pp.779-801.
2. Lin, Y. Y.(1997).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in Taiwan:A future perspectiv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8(1):pp.29-43
3. Miller, D.(1987). The structural and environmental correlates of business strategy,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8(1):55-76.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